您的位置:  首頁  >  新闻   >   安心觀點  >   RC笨又重?SC全棟鋼骨最好? 打破價格、樓層迷思 新主流結構是這個…

RC笨又重?SC全棟鋼骨最好? 打破價格、樓層迷思 新主流結構是這個…

2022年10月20日

编辑:

1406次瀏覽

分類:安心觀點

2022-10-13  13:37:09  資料出處:Yahoo奇摩房地產編輯部 / 文/陳宥里


買屋首重住宅安全性,但建築工法中常見的「SC(鋼骨結構)/SRC(鋼骨鋼筋混凝土)/RC(鋼筋混凝土)」,牽扯到建造成本及安全性,卻總讓人搞混弄不清楚,房屋結構專家表示,不是材料貴的就一定好,硬是比較哪種結構好壞其實沒什麼意義,複合式結構是建築新趨勢,除了依法施工,追求良好且透明化施工品質,才能夠確保足夠安全性。


▲買房比較單一結構沒意義,結構專家認為複合式結構才是建築新趨勢。圖片來源/Getty

▲買房比較單一結構沒意義,結構專家認為複合式結構才是建築新趨勢。圖片來源/Getty



SC韌性好較輕 適用超高樓建築

「SC/SRC/RC」其中以SC的材料成本最貴,容易給民眾一種「用SC就是安全、高級」的錯覺,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解釋,SC工法是三者中韌性較好、重量較輕,多用於超高樓建築,給人特別高級的錯覺,認為摩天高樓都是用這種結構,但就是因為較有韌性,所以地震來臨時搖晃感受反而明顯。

RC防鏽蝕防火 地震搖晃感較小

臺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徐茂卿表示,三種構造各有優缺點,像SC雖然輕盈、施作速度快,但在隔音、防火性、耐腐蝕性卻不如另外兩者;RC缺點笨重、韌性稍差,地震來臨時建築震動位移反而少,住戶的搖晃感反而不明顯,且防鏽蝕性、防火性也較SC為佳,硬要比較三種結構好壞其實沒什麼意義。

如果從民眾關心的抗震角度來看,徐茂卿表示,這3種結構只要能按照法規施作,耐震能力都差不多,不會因結構不同而有所折扣。戴雲發也認同此觀點,認為施工品質才是安全關鍵,包括是否有確實焊接,甚至採用一根鋼筋連續彎折無斷點的工法,完全圍束鋼骨柱四周的柱筋,都能強化建築的耐震能力。

▲建商選擇結構會做全盤性考量,主要是跟建築規模、樓層數有關。圖片來源/Getty

▲建商選擇結構會做全盤性考量,主要是跟建築規模、樓層數有關。圖片來源/Getty


首重施工品質 全棟鋼骨未必好

建商選擇結構會做全盤性考量,主要是跟建築規模、樓層數有關,徐茂卿舉例,如果30樓的建物貪圖材料便宜,採用RC結構使建物重量太重,地震搖晃反而危險,而且地下室的柱子為了符合承重必須做比較大根,可能會使停車位少了好幾個,經濟面來看也不划算。

傳統上習慣從建築高度判斷,SC適合超高建築,SRC適合中高樓建築、RC適用一般大樓,戴雲發認為這種分法已經不合時宜了,現在建築多採取複合式結構工法,像杜拜的哈里發塔在600公尺以下RC為主,局部埋鋼骨加強;600公尺以上則改用純SC減輕重量、方便施工,不應陷入「全棟鋼骨構造才是好」的迷思。

戴雲發表示,建造房屋的過程中,每期施工都會進行驗收,最後竣工經過結構、消防、機電等技師確認無誤後簽證,如民眾希望多一層保障的話,可以選擇有做到建築安全品質透明化的「鋼筋系統工法」或是「預鑄工法」的施工建築,建築安全品質會更有保障!


熱門中介

公司名稱: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
聯繫地址: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-總部